院長葉桂平受邀參加“葡萄牙語專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系列講座並發表主旨演講


        由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辦的“葡萄牙語專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系列講座於2022年11月25日線上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受邀以“澳門利用中葡平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現狀與前景”為題做專題講座。

 

 

        葉桂平在講座中指出:澳門與葡萄牙和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往來歷史悠久,如今中國的自貿區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與葡語國家發展戰略實現對接,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建設穩步推進,將有力豐富澳門中葡平台內涵功能,競爭優勢實現互補。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對話合作重要渠道,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地區之一,澳門和葡語國家要抓住大灣區建設契機,加強前沿科技研發、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培訓、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合作。

 

 

 

        他續談到,首先,澳門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的區域位置不可替代,與香港、珠海橫琴新區及廣州南沙和深圳前海等多個“一帶一路”經濟增長點和試驗區合作密切,可助力澳門成為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成為中國聯繫廣大歐洲國家的經濟貿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心。其次,作為服務“一帶一路”的區域性商貿合作金融服務平台,澳門金融業近年來持續快速發展,尤其體現在業務國際化、經營多元化等方面。澳門可進一步拓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完善澳門銀行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珠三角地區的經營網絡,支援更多的國際銀行特別是葡語國家銀行進入澳門發展,繼續積極發展融資租賃、資產管理、債券市場等金融服務業,以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除此之外,密切關注內地因“一帶一路”建設而形成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下的相關改革措施,積極了解內地及沿線國家發展需求,充分發揮澳門與葡語國家聯繫緊密的優勢,配合國內企業“走出去”及國外企業“請進來”,利用中葡平台為國內省市自治區與葡語國家贏得更大發展空間,實現互利共贏。

 

 

  本次講座面向中國傳媒大學語言文化學院師生,圍繞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和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講話精神,旨在助力內地與澳門特區加強文化交流與教學合作,有助加深內地學子對澳門特區中葡文化的系統了解,增強青年對傳承新時代中國傳統優秀文化的自豪感與使命感,培養更多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和發展、對葡語國家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愛國青年。

 

(資料來源:澳門人https://mp.weixin.qq.com/s/IO_U6azSz1giUaYsZC9Y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