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到訪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中心


2021年7月5日上午,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率其博士研究生團隊到訪中國非洲研究院,就葡語國家合作、澳門在中葡合作中的平臺作用、非洲葡語國家去殖民化進程等議題與中國非洲研究院學者交流座談。中國非洲研究院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劉乃亞主持座談。

 

在座談中,葉院長介紹了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定位、機構設置及在研項目及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工作開展情況,特別是“葡語國家國別研究”的特色研究,表示此次訪問的目的在於更好地瞭解非洲葡語國家方面的特色研究進行交流合作,從歷史角度找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定位,肩負歷史重擔。葉院長表示,未來願與中國非洲研究院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劉乃亞對葡萄牙殖民歷史和模式進行了回顧和分析。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崔琳簡要介紹了其研究課題。與會專家從“去殖民化的範式”展開非洲國家與葡語國家延續的歷史,強調合作平臺與合作領域需建立健全經濟體系、從文化、心理學、政治制度等角度開展了熱烈的談論。《西亞非洲》常務副主編安春英、《西亞非洲》編輯部主任詹世明、民族宗教研究室主任李文剛以及政治研究室孟瑾博士出席座談並就相關議題發言。

 

(《西亞非洲》月刊是國內唯一以中東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為研究物件的學術刊物。1980年創刊以來,成為我國西亞非洲研究人員的學術園地,並介紹國外本領域研究動態和前沿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