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程之中共與葡共發展比較研究報告新聞發佈會


2021年6月25日上午十一點,由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主辦、澳城大科研管理處支持的大學四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百年歷程之中共與葡共發展比較研究報告新聞發佈會”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順利召開。該校協理副校長兼任葡院院長葉桂平教授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葡萄牙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立足百年歷史新起點,對比探討兩者在建構路徑、民主建設以及對外交往與傳播等領域的同質性與特殊性,加強對葡語國家的政黨、社會團體組織的認識,總結中共領導發展民主的必要性,有利於促進馬克思主義政黨研究的理論創新與發展,得出有益於國家和社會未來發展的經驗啟示,並能夠深化澳門中葡平台的作用,一方面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政黨、社會組織之間建立友好交流機制,亦向全世界有效傳遞社會主義民主、中國治理模式的信息。

 

葉桂平帶領研究團隊: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院長利天佑、“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助理教授柳嘉信、助理教授吳玉嫻、科研管理處處長盛劍及研究人員陳佩儀等出席發佈會。

 

葉桂平指出,回顧過去百年,中共引領幾代人不懈奮鬥,並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治國理政全過程,成功使國家的政治經濟、綜合國力得到迅速提升,當前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新冠疫情防控實踐亦展現出中共領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為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據。回歸以來,澳門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充分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為澳門​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營造了穩定和諧的制度環境,在新時代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澳門只有堅持中央領導,踐行和維護“一國兩制”事業,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立足“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開創更好的發展局面。

 

Francisco Leandro(利天佑)認為,中共有著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近年來不斷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貢獻了中國方案與智慧,發展和治理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周平強調,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對澳門的影響不僅是歷史的還是現實的,而且對將來還有深遠影響力,並且,葡共未來發展勢頭向好,與中共之間可以互學互鑒,帶來治理理論的創新啟示。

 

柳嘉信指出,政黨研究是比較政治學中重要的一環。作為學術研究機構,葡語國家研究院在葡語國家政黨比較研究上,已取得不錯的成績,學院也積極鼓勵學生通過學習比較政治學認識葡語國家,了解葡語國家人民透過政黨理解及參與政治的方式。

 

吳玉嫻談到,葡共在葡萄牙近代國家民主進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同樣是百年歷史,中共面臨著艱巨的國家發展任務、複雜的社會治理局面以及不斷惡化的國際環境,並能堅持在實踐中不斷更新發展創新理念,真正踐行馬克思主義核心思想。

 

盛劍總結發言稱,中共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並在特區成功實踐,更在全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減貧運動,以及空前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做到有條不紊的防疫,彰顯出強大的動員力,相關經驗和做法均為葡共等其他政黨帶來啟發。

 

澳城大一直以來根植澳門,服務國家,緊貼國家重大戰略和澳門發展需求,針對特區施政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問題,靈活組建跨學科跨部門科研團隊開展相關研究,穩步增強產學研能力,以期能夠更好地服務本澳社會,為國家、澳門及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