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文明:澳門範式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研究


       類文明,即人類共識文明,是全球化時代的新型文明形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並不是要建立一種整齊劃一的世界文明整體,而是要推進一種由不同文明凝結而成的共識文明即類文明的發展。命運共同體正形成時代發展的軌跡,成為人類的共識。中央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重大影響,相關學者也展開了熱烈討論。當前研究在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也存在研究視角狹窄、二元化思維突出、“全球性”與“地方性”撕裂等問題。
       澳門範式建立在澳門與世界之間所構成的文明互動的歷史範式基礎之上,突破了傳統研究範式關於文明傳播的路向和模式,揭示出人類文明進程中的澳門圖式,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乃至世界和平的進程提供有價值的參照,進而具有了“類文明”的意義。
       據此,本課題將在人類文明發展的澳門範式的基礎上,借鑒“類文明”概念,對(1)澳門範式的類文明價值、(2)澳門範式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豐富、(3)澳門範式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路徑引導進行深度分析,以期提升澳門學的研究高度,并以澳門範式的成功實踐為基礎,探討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中的理論基礎和現實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