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就澳門特區治理問題接受《澳門月刊》專訪


       近日,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月刊》“城市治理”專題的採訪,回望澳門特區回歸20週年,就治理實踐、管治水平等問題作出了總結,全文內容如下:

 

 

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

 

       總結澳門回歸20週年的發展歷程,我們不難看到,澳門特區政府腳踏實地推動社會民生事務建設,加快城市發展步伐,特別是在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特區政府向全體澳門居民交出了一份成果不俗、內容豐富的成績單。當然在社會輿論中,對於行政法務領域的某些方面,似乎還還存在一些非議。但如果我們客觀地回顧過去20年的政府工作,相信多數居民會認同四屆特區政府在完善治理體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方面所做的努力。

 

多項努力,提升管治水平

     

       首先,舉其大者言,特區政府在推動“一國兩制”深入實踐與澳門政治制度發展上,穩扎穩打,進行了不少努力與嘗試。例如,在2012年特區順利實現了政制發展,民主政治向前穩步推進,特區選舉制度中的民主性、代表性進一步增強。這一點具有歷史意義,因為這是澳門特區回歸後首次啟動政制發展程序,從政界到民間都掀起了一股討論與思考的熱潮,各界紛紛建言,政府也集思廣益,從不同的渠道聆聽廣大市民的實際需求與真切期待,也因為這樣的政制探索,才能在制度面推動澳門民主政治的深化發展,也許速度還未能使得全民都滿意,但這樣的努力必須在謹慎、細緻,廣開建言的氛圍中循序漸進。民主政治的順利發展,不僅是澳門特區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成功體現,反映了澳門社會各界求同存異、和而不同地促進社會進步的精神,也是特區治理體系進一步優化的表現。

       其次,舉其要者言,政府在對內的治理能力的提升與行政架構的調整上,多年來不斷嘗試,努力優化內部的行政效率,提升部門與各司分工合作之效能。事實上,特區政府先後多次改革自身架構並優化行政程序,調整有關行政、法律、房屋、衛生、旅遊、海事及水務、消防、司法警察等多個部門的組織和運作法規,同時,還成立了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突發事件應對委員會”,加強和提高應變能力,以全力保障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先後設立“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委員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和“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 引入頂層設計,整合與此相關的各公共行政領域的職能部門及實體,統籌及制定各項澳門未來發展規劃,不僅是相較於澳葡政府時代,取得了翻轉性的進步;與回歸之初相比,政府的頂層設計、權責分工的統籌規劃能力有了更加顯著的進步,這也有利於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之中,利用好國家賦予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條件,充分抓住機遇,推動澳門的國際化、現代化,進一步提高澳門在大區域的競爭力。

       再次,舉其新者言,一切的政府決策都離不開各項建議建言與專業且科學的政策制定體系。澳門特區政府回歸後,設立政策研究室,後期整合成立政策研究和區域合作發展局,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建立主要公共職位據位人的財產公開制度,在澳門均是首創之舉,對政府科學決策、陽光施政和建設廉潔政府起到了佈局謀篇、建章立制的作用。特別是建立政府績效管理制度,在行政長官的推動下,實行領導官員的績效評審制度,實施政府部門政策執行情況季度報告制度,既為科學評價領導官員工作績效提供了依據,也帶動、促進和增強了全體公務人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從制度上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同時,我們也無法忽視,近年來也有不少貪腐案件陸續被揭露出來,澳門有全球普遍性的問題存在,在處理上,目前還未能使得市民完全滿意與接納,未來持續性推動“問責”等制度,強化廉政建設,仍然是政府重要推動的方向之一。

       最後,舉其遠者言,任何一個社會的發展不是一成不變的,居安思危的心態尤其在平穩發展時期需要時時提及,不能忽視。本屆政府對未來澳門特區發展影響最為深遠的莫過於開創性地制定了《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這是澳門特區自治歷史上的創舉,首次為澳門指定了五年發展規劃。因為在傳統的資本主義社會與體制之下,制定發展規劃並不常見,大多是完全依賴市場體制進行調節,而澳門能夠在“一國兩制”之下,充分尊重原有制度不變,又能結合國家五年發展計劃,搭上快速發展的列車,找到澳門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與機遇,是一大創舉。也反映出,澳門在中央與民間的期待中,努力開始思考澳門長期面對的問題與危機,對症下藥的來制定規劃,謀求下一個階段穩定的長期發展。

       此外,為期三年的原有法律清理及適應化工作,政府也在快速地進行。長期以來,澳門原有法律、法令繁雜混亂,效力不清,這不僅不利於澳門法律體系隨時而變,向前發展,還給政府施政、居民生活造成了許多困擾。而清理及適應化工作的順利完成,為將來澳門法律體系的完善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基礎,因而這項工作也是影響深遠、具有歷史意義的。

       如果再舉其常者,具體法律的制定修改、諮詢制度的檢討完善、跨部門自助服務的擴展、公務員統一招聘制度的推行、公職人員薪酬福利待遇的提高等等也不乏亮點可陳。

 

不避矛盾,新政改革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過去20年的治理實踐,政府也累積了一些弊端,特別是公共行政領域確實還存在許多不足和亟需解決的問題。正如崔世安先生在2014年參選連任期間,也曾坦誠地指出“公共行政改革及法制建設與經濟社會的進步存在較大差距”,提出將“創新思維、勇於改革”,可見本屆特區政府確實在不斷踐行著當初對全體澳門居民的承諾。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年除了是澳門回歸20週年外,還將是特區政府換屆的重要一年。最終,無論誰擔任新一屆澳門特首,我們希望他及其政府班子一定要有不迴避矛盾、敢於直面問題的“敢承擔”精神,如此,澳門特區的行政法務領域,澳門特區的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才能取得更大更多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