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就澳門青年北上就業問題接受《澳門平台》採訪


       根據澳門青年聯合會一項調查指出,本澳青年普遍認為自己的國際視野比內地同輩更勝一籌。就此,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在近日接受了《澳門平台》的採訪,圍繞澳門青年的國際視野、北上就業等問題發表了看法。採訪報導部分內容如下:

 

 

       葉桂平教授認同國際視野是澳門青年的重要優勢。澳門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之一,被世界貿易組織(WTO)評為全球最開放的貿易和投資體系之一,享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確實擁有相較於內地更加國際化環境。在此環境之下,澳門青年有更多接觸國際事務的機會,培養國際視野,這會是他們在職場上的重要優勢。他又指“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澳門加深對外開放和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的寶貴機遇,在這樣新的形勢下,澳門青年應該擁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和較強的國際競爭力。不過,葉桂平教授表示,澳門一直以來都有高福利、好政策,這使得本澳青年的憂患意識、競爭意識相對於其他地區的青年要弱。因此不少本澳青年會憂慮自身的能力不足,不敢邁步“走出去”。他指澳門青年必須培養競爭意識,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全球化和區域及次區域層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