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於澳門日報蓮花廣場發表評論


       

 

        近日,行政長官賀一誠重啟因疫情影響而停滯三年的國外訪問行程,率企業家代表團出訪葡萄牙、盧森堡和布魯塞爾,重點推介澳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投資商機,達到了擴大對外交往和深化合作領域的預期目標。澳門回歸以後,歷屆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與葡萄牙的友好關係,特首素有拜會葡萄牙總統的傳統,本次訪問作為賀一誠二○一九年上任後的首次外訪,特區政府選擇先去葡萄牙,是基於對中葡兩國友好關係的尊重和重視,也因為澳門與葡萄牙特殊的歷史淵源,對於延續兩地關係、維繫在澳葡籍社群意義非凡。

 

        當下,以葡萄牙為代表的葡語系國家在全球擁有超過二億人口,日漸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力量。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友好交往歷史悠久,務實合作前景廣闊。目前,大部分葡語系國家已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一系列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公共外交活動增進了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

 

        今年也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論壇自成立起一直致力於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平台作用,推動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共同發展。澳門特區政府亦充分利用澳門具備的中葡歷史、文化交匯的優勢,夯實澳門作為中葡交流的橋樑功能,促進中國與葡萄牙乃至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經貿及文化交流。在此過程中,在澳葡籍社群尤其是土生葡人不僅逐步發展出了屬於本族群的獨特文化,豐富了澳門的城市魅力,族群和諧與文化交融更構成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良好基礎,無論過去還是未來,居澳葡人和土生葡人對澳門社會的長遠穩定發展都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在長期歷史發展中,澳門土生葡人形成了與葡語世界相關的獨特血緣和文化視野,使得他們能通過這種文化紐帶,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乃至更大範圍地區在經貿、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中發揮獨特的聯結和橋樑作用。伴隨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土生葡人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優勢,利用廣泛的人脈網絡和海外經濟基礎,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民間交流,促進中葡之間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推動中葡命運共同體的構建。

 

        語言文化也是葡語國家經濟合作夥伴的重要資產,能夠增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民間社會之間的聯繫,是經濟商業關係的重要催化劑,並構成其發展的堅實基礎。葡萄牙語言和文化作為澳門社會非常獨特的財富,使澳門具有與中國其他地區競爭的優勢。雖然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澳門的葡語教育,培養葡語人才,主辦澳門葡語特色文化的活動,但葡語這門官方語言彷彿仍停留在文化象徵的層面,沒有真正“實”用起來。對此,澳門應盡力與葡萄牙等葡語國家協作來共同努力保育和發展葡語文化特色,諸如加大對本澳各教育階段葡語教育的投入,系統化培養葡語+法律、葡語+科技、葡語+會計等多元複合型人才,在社會面形成葡語學習氛圍,如此,相信在澳葡人社群的信心也會得到穩固。與此同時,還可考慮通過創新人才引進制度,善用國家人才簽註政策及完善自身人才政策,考慮適當調整人才出入境相關規定、居留權與工作證之期間限制,以及推進中葡相關專業人才資格互認或認可,為便利執業提供政策保障,吸引中葡雙語人才來澳。

 

        在百年變局和後疫情時代下,中葡平台聚焦經濟復甦,期望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更上台階。與此同時,也在推動澳門更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粵港澳大灣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中找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有效途徑。是次拜訪展現出澳門特區政府在疫後拓展國際合作的決心和執行力,通過澳葡互動加強與葡萄牙及其他葡語系國家的夥伴關係,也將令葡萄牙更加關注澳門的發展與開放,感受到“一國兩制”的政治智慧和制度優勢,有機會帶動葡語系國家企業通過澳門平台進入橫琴深合區、大灣區,以及中國內地其他城市投資發展。特區政府應多聽取土生葡人意見,展開廣泛諮詢,全力支持土生葡人、居澳葡人社群在澳門特區的各項發展,為葡人社群發揮才幹創造良好條件,特別是要推動年輕一代的葡籍社群積極參與到中葡平台的建設中。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 葉桂平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05/03/content_260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