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接受"澳門平台"訪問


2023年2月24日,院長葉桂平就“中葡關係新里程”主題受《澳門平台》專訪。《澳門平台》(葡萄牙語:Plataforma)是在澳門出版的中文及葡文雙語周報,創刊於2014年,其辦報理念為“更好地將葡語國家和中國內地與澳門聯繫起來,為經貿、旅遊及其他行業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以及“積極發揮澳門作為中葡交流發展平台的作用”。
該報重要報導與新科技、可持續發展、會展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旅遊休閒及創意產業等方面有關的內容,該報亦與澳門與澳門以外的專家及學者合作,以提供經過專業分析的文章。現時該報的合作夥伴有中國的《中國日報》和《新華社》、葡萄牙的《新聞報(Jornal de Notícias)》和《大眾報》等。

 

 

澳門與中國及葡語國家關係專家,同時是澳門城市大學教授的葉桂平憶述,澳門特區「沒有外交」;因此,賀一誠此次訪葡是中葡戰略夥伴關係的「新里程」。葉認為,澳門是通往「大灣區」及「整個中國」的大門,現在是「葡萄牙更關注澳門」的時候。他強調,此行也旨在「使在澳葡人社群重拾對澳門未來的信心」。

 

– 對於賀一誠以葡萄牙作為首次外訪目的地,在政治上有何意義?

 

葉桂平 – 首先,這是對中葡友好關係的重視和尊重;其次,是澳門與葡萄牙之間特殊歷史關係的承認。澳門回歸後,歷屆澳門政府都高度重視與葡 萄牙的友好關係;行政長官傳統上都 會拜訪葡萄牙總統。是次訪問意義重大,澳門政府將帶同商界人士及記者到葡萄牙,不僅旨在促進投資,也會介紹澳門和橫琴兩地法律制度,加強澳門與葡萄牙在教育、科技、醫藥、 藍色經濟等重點領域的合作…同時也要吸引投資和遊客。此訪亦旨在使在澳葡人社群重拾對澳門未來的信心。

 

– 葡萄牙在葡語平台上的特殊重要性是甚麼?

 

葉桂平 – 澳門與橫跨四大洲、擁有超過2億居民的葡語國家有著密切而廣泛 的聯繫。所有葡語國家對澳門都非常重要,但葡萄牙與澳門的關係最為特殊, 對其影響力也最大。葡語是澳門的官方 語言;帶有葡萄牙特色的建築、節慶、菜系…使澳門的旅遊景點與眾不同;葡萄酒等葡萄牙產品在澳門零售中脫穎而出。葡萄牙是聯合國、歐盟、北約、世 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而中國與葡語國 家經貿合作論壇(中葡論壇)則啟動了多項澳門發揮着重要作用的活動。

 

– 現時中國與美國,以及歐洲之間的外交關係都很緊張…葡萄牙可以幫助緩和嗎?

 

葉桂平 – 世界進入新的動盪時期,不穩定及不確定因素較多。這種分裂和 對抗,將把人類帶入死胡同。中國和 葡語國家面臨著相似的機遇和挑戰, 必須比以往更團結合作,共克時艱, 共建人類共同未來。葡語國家是國際 社會中的重要力量,中國與葡語國家 的合作及友誼源遠流長。他們大多數 都加入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推 動了一系列增進相互了解的交流。澳 門一直與葡語國家保持著密切的歷史 及文化聯繫;並具有相似的行政和法 律制度;而葡語更為澳門官方語言… 因此在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方面具有 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央政府將澳門定 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合作平 台,澳門一直是連接葡萄牙與中國的 橋樑;一扇使西方國家更了解東方國 家的窗口。

 

– 在澳門有人認為這只是中國強加的;也有人將此形容為澳門的競爭優勢。你怎麼看?

 

葉桂平 – 在澳門,86.2%人口精通廣 東話;45%精通普通話;精通葡語的 僅有2.3%。儘管存在這一語言界限, 葡萄牙語言和文化是澳門非常獨特的資 產,及其與中國其他地區相比具有的競 爭優勢。澳門吸引葡語人才,並投資 於雙語人才的教育和培訓。許多澳門 人都熟悉葡語文化、宗教和習俗。一 方面,中國有機會在澳門學習如何更好地與葡語國家打交道;另一方面, 澳門能促進中國對葡語國家社會政治 和文化理解,有助經濟和貿易。與西 方國家,尤其是葡語國家的交流賦予 了澳門獨特的文化魅力。澳門歷史城 區是世界文化遺產,是中葡共存的典 範,也將澳門變成了國際美食之都。 連繫葡萄牙文化、獨一無二的有形和 無形的文化遺產,創造了這個東西文 化交融、無與倫比的旅遊休閒目的地。

 

– 有人批評澳門政府對葡語國家關係的維繫不如中央政府本身…

 

葉桂平 – 澳門回歸後,中央堅定不移 地貫徹「一國兩制」原則,實行高度 自治,取得了豐碩成果。但根據《基 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外交政策 上沒有自主權,因其涉及國家主權。 澳門實行這一原則並取得了顯著的成 功,通過經濟、商業和文化合作,逐 漸發展成為中國、葡萄牙和葡語國家 之間的橋樑。長期以來,澳門與葡萄 牙政府推動互訪,加強和鞏固友好合 作關係。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這 些接洽。這次行政長官外訪是在這傳統中產生的。

 

– 中國能否加強澳門在這次訪問中的作用?還是葡萄牙應更好地利用這個機會?

 

葉桂平 – 國際關係是中央政府管理的, 包括與澳門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外 交部在澳門設立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 公署,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公署 在澳門集中資源及管理外交事務;促 進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澳門被公 認為連接中國與葡語世界的橋樑,因此中葡論壇被創建為政府間、非政治 性的多邊平台,以專注於促進經濟和 貿易。

 

2023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慶祝《基本法》實施30週年;中葡論壇成立20週 年,從而開闢了新的外交機遇。葡萄牙 是陸海絲綢之路的重要連接中心,積極 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中葡論壇 的活躍成員。葡萄牙與澳門之間仍有很 大的合作空間和潛力。

 

—此訪能否開啟中葡關係的新里程?

 

葉桂平 – 中葡是全面合作的戰略夥伴。葡萄牙是第一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的西歐國家;是歐盟首個與中國建立正式可持續發展和藍色經濟夥伴關係的國家;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歐元區…合作成果豐碩,在經濟、商務、科學、科技、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相互支持。澳門是這關係中的關鍵; 澳門行政長官訪葡的主要目的是擴大經濟、商業和文化交流,讓葡萄牙更重視澳門。此訪將為中葡關係進入新里程帶來正面信號。

 

– 此訪會有甚麼具體成果?

 

葉桂平 – 對澳門而言,此訪加速了中 葡平台的作用,加強與葡萄牙的合作, 並能吸引葡萄牙投資者和遊客。澳門特 區將與葡萄牙合作,保護和發展葡萄牙 語言和文化,並加強在澳葡人社群對澳 門未來的信心。就中國而言,這次訪問 能讓中央政府看到在新冠疫情後,就拓 展國際合作及深化與葡萄牙及其他葡語 國家的關係上,澳門特區政府的決心和 執行力。最後,此訪將使葡萄牙更重視 澳門的發展和開放。葡萄牙企業應意識 到,進入大灣區,以至中國內地的最佳 途徑是通過澳門此平台。

 

摘要

「連繫葡萄牙文化、獨一無二的有形和無形的文化遺產,創造了這個東西文化交融、無與倫比的旅遊休閒目的地。」

「國際關係是中央政府管理的,包括與澳門有關的外交事務。」

「葡萄牙企業應意識到,進入大灣區,以至中國內地的最佳途徑是通過澳門此平台。」

 

(來源中文版)
https://www.plataformamedia.com/zh-hant/2023/02/24/%e3%80%8c%e4%b8%ad%e8%91%a1%e9%97%9c%e4%bf%82%e6%96%b0%e9%87%8c%e7%a8%8b%e3%80%8d/

(來源英文版)
https://www.plataformamedia.com/en/2023/02/24/new-cycle-of-the-relationship-between-china-and-portugal/
(來源葡文版)
https://www.plataformamedia.com/2023/02/23/novo-ciclo-da-relacao-entre-a-china-e-portug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