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葡語小島嶼發展中國家: 從零星的雙邊交流到全面的多邊平臺” (China and Portuguese-speaking Small Island States:From sporadic bilateral exchanges to a comprehensive multilateral platform)》


 

[Click the book to read]

 

 

 

繼《東帝汶的挑戰、發展和願景》成功出版後,由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領銜主編、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院長Francisco B. S. José Leandro副教授執行主編的第二份葡語國家研究智庫系列成果——《中國和葡語小島嶼發展中國家: 從零星的雙邊交流到全面的多邊平臺” (China and Portuguese-speaking Small Island States:From sporadic bilateral exchanges to a comprehensive multilateral platform)》正式出版,該書獲得澳門高等教育基金資助,並將獻禮2021年7月舉辦的第三屆中國與葡語國家國際學術會議。

 

 本書匯集了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學者的觀點:前言由來自Instituto Universitário de Lisboa (ISCTE-IUL) 的Cátia Miriam Costa教授撰寫,作者分別來自佛得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葡萄牙,中國內地和澳門等國家或地區。本書為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主辦的 “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島國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的專業智庫成果。該書聚焦葡語小島嶼發展中國家——佛得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東帝汶,對中國和這三個葡語國家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探討。由於幾內亞比紹和佛得角之間特殊的歷史聯繫,部分作者也將研究對象擴展到了幾內亞比紹。本書從了解在葡語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獨立之前和中國的歷史關係開始,回顧了彼此之間外交關係的發展情況,繼而從藍色經濟和夥伴關係的角度探詢雙邊關係發展中的機遇。本書還包括從國家品牌和旅遊營銷策略的視角,對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旅遊業的發展提出了建設性意見;部分作者結合自己的研究背景,針對不同的葡語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分別從地緣政治、海洋治理、農業、詩歌等角度進行了深入研究。同時,第二屆學術研討會適逢澳門回歸20週年,因此本書亦介紹了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為促進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本書附錄包含葡語國家研究院師生研究團隊整合的佛得角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相關網絡資源,以幫助更多的研究機構、政府機構、市場主體、免費且快捷地掌握到更加全面豐富的信息,這也體現葡語國家研究院作為專業智庫服務社會,以研究和信息服務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島國合作交流的現實意義。

 

更多詳情(文字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DbtpiEO2RYp93qTZRgrM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