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江


 

澳門城市大學 法學院

助理教授,法學碩士課程主任

 

學    歷

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讀本科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刑事訴訟法專業碩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刑事訴訟法專業博士

 

工作經歷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

 澳門中聯辦研究室工作,擔任法律處處長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

 

主要研究方向

在中國人民大學攻讀碩士、博士期間,主要研究方向是刑事訴訟法學。在中國財經大學、北京琣黎大學等學校講授刑事訴訟法、律師學等課程。

 

在最高法院研究室工作期間,主要從事刑事司法解釋起草、刑事法律適用問題研究、參與全國人大刑法、刑事訴訟法修改等立法工作,多次參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等主辦的刑法、刑事訴訟法學術研討會,在國家法官學院、中國人民警官學院等院校講授刑事司法解釋及刑事法律適用問題。

 

在澳門中聯辦工作期間,主要研究澳門基本法,對行政主導、特區立法體制、司法運作、基本法的解釋等方面問題有一定研究,熟悉澳門經濟、社會等方面情況。

 

主要論文

1.《論不起訴制度》,與陳衛東合作,發表於《中國法學》1997年第1期。

2.《論涉台刑事訴訟的基本原則》,與陳衛東合作,發表于《中國人民大學學報》1997年第2期。

3.《正當程式的簡易化與簡易程式的正當化》,與陳衛東合作,發表於《法學研究》1998年第2期。

4.《刑事訴訟法》21世紀法學系列教材,程榮斌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年10月版,參與撰寫其中部分章節。

5.《<適用普通程式審理被告人認罪案件和適用簡易程式審理公訴案件若干意見>的理解與適用》,與孫軍工合作,《人民司法》2003年第6期。

6.《<關於統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權有關問題的決定>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7年第2期。

7.《<關於辦理盜竊油氣、破壞油氣設備等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7年第3期。

8. 《<關於辦理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7年第5期。

9.《<關於在裁判文書中如何引用刑法修正案的批復>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7年第6期。

10.《<關於審理破壞電力設備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7年第12期。

11.《<關於刑事第二審判決改變第一審判決認定的罪名後能否加重附加刑的批復>的理解與適用》,《人民司法》2008年第13期。

 

相關連結:https://sol.cityu.edu.mo/list-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