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赴上海大學出席“高校拉美研究工作座談會暨國內高校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聯席會議”


 

 

      2017年8月30日,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赴上海大學出席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辦的“高校拉美研究工作座談會暨國內高校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聯席會議”。在是次會議中,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是港澳地區唯一被邀出席的研究機構和高校智庫組織。

      在開幕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上海大學副校長文學國教授首先致辭。隨後,阿根廷火地島大學校長Juan José Castelucci發表了講話。本次會議分三個不同的單元進行討論。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和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等來自全國40家高校拉美研究機構的知名專家學者出席了是次會議。

      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在“如何發揮高校拉美研究中心的群體優勢”研討單元上發表主題演講,他從各具特色、資源共享、合作交流這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葉桂平教授指出,全國多家的高校拉美研究機構首先應各具特色,重點研究領域應有所不同,大家可根據自身的特色進行優勢互補,從而錯位發展,使得特色更加明顯突出。其次,高校拉美研究機構之間要進行資源共享,定期舉辦人才交流活動,以求通過知識的碰撞產生新的思想。最後,內地各高校拉美研究機構應增加合作交流,特別是加強與境外研究機構的互動,在科研項目上有所合作,並將成果進行出版或刊登在重要期刊上,以擴大影響力。葉桂平教授指出,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和《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計劃》的精神指導下,國內的研究機構可以擴展與境外研究機構的交流內容,創新合作模式,探索境內外研究機構逐步建立長期且穩定的合作機制,而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就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

      當前,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已明確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路向。在國家方針的引領之下,澳門城市大學立足本土、放眼國際,率先成立了澳門唯一的葡語國家研究院,強化大學在人文社科領域的學科優勢,注重與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佛得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及東帝汶等葡語國家及地區,以及國際知名學術機構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大學發展規劃與澳門及區域的發展趨勢有機結合,體現城大“根植澳門、服務區域”的辦學責任心和使命感。未來,澳門城市大學將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堅持以品質求生存,以特色謀發展,致力發展成為本地區特色鮮明的高度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