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發佈巴西研究新書 獻策澳門平台建設深化中巴合作


 

由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基金資助的《葡語國家研究論叢:巴西篇》新書發佈暨“從盧拉訪華再思中巴關係”學術座談會,於2023年4月19日上午11時在城大金龍校區舉行。該著作由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柳嘉信助理教授、周平副教授擔任主編。

 

 

 

城大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表示,中國與巴西建交49年來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巴西總統盧拉外交新政務實進取,在前兩個任期內積極發展對華關係並促進雙邊貿易往來,積極推動兩國政治互信,此次訪華將帶來中巴關係新氣象。中國是巴西最大交易夥伴,巴西是中國在葡語國家中最大交易夥伴,擁有共同的合作利益及廣闊的合作前景,對此,如何充分挖掘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潛能,增強平台吸引力以提升巴西等成員國在中葡論壇及相關活動中的參與度,促使澳門真正成為中葡經貿體系中的獨特橋樑,值得深入研討。

 

 

葉桂平副校長帶領研究團隊參加是次會議,團隊成員包括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利天佑(Francisco B. S. José Leandro),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柳嘉信、講師周佳圓、葛思寧,科研管理處處長盛劍。

 

葉桂平談到,澳門應注重自身中葡平台的定位與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鏈接,推動灣區城市乃至內地的企業通過澳門在葡語國家開展投資貿易活動。一方面,需完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運營機制,以中小企為軸點,結合澳門“1+4”新產業發展方向、國內企業優勢和不同葡語國家發展建設的要求,繼續深化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等傳統領域的合作,不斷開拓高新科技、綠色能源、現代服務和創意經濟等新興領域的合作,創新澳門中小企與國企或大企業的合作模式,為澳門及內地企業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提供便利,促成幾個規模級別的企業合作成功案例,令平台建設成果更具說服力。另一方面,發揮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作用,結合深合區建設機遇,有針對性發展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等現代金融業務,擴大人民幣在葡語國家的使用範圍,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貿合作中的外匯結算業務,提升商貿交易效率,降低中國與葡語國家因語言障礙、金融體制差異及政策不同而導致的信譽擔保和融資風險。此外,從教育培養和引才方面入手,需有一大批熟悉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情況、法律法規、金融投資、文化民情的複合型實務型人才儲備,才能支撐中葡平台的實際運作。

 

 

利天佑指出,中國與巴西兩國之間有非常緊密的關係,盧拉及其代表團本次訪華並與中國簽署雙邊協定,有助兩國在商業、貿易、金融、教育、科技等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提質升級,同時亦為有著中葡平台定位的澳門帶來商機。澳門能夠協助巴西等葡語國家通過中葡平台更好融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從而掌握到更多發展機遇。但現階段澳門還需加深對巴西等葡語國家的研究,在學校教育、交流和研究層面培養熟知中葡雙語的複合型人才。

 

 

周平認為,巴西總統盧拉政治閲歷廣博,國家治理經驗豐富且深受巴西人民擁護,此次帶領龐大代表團訪華,首站選擇上海新開發銀行總部,並發表“去美元化”講話,可看到其務實精神。巴西作為金磚國家和最大的葡語國家,與我國在國際重大問題上擁有共識,簽署的《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預示中巴雙邊貿易將掀開新的篇章,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化,為未來兩國共謀發展及在國際社會影響力的提升描繪了光明前景。他期盼《葡語國家研究論叢:巴西篇》的問世能夠借“巴西熱”的東風,為廣大讀者提供巴西研究的有用資訊,並為中巴友誼的橋樑建設增磚添瓦。

 

 

柳嘉信表示,盧拉第三度訪華期間,通過首腦會談,與中方就兩國合作的“戰略高度”達成了共識,中巴雙方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涵蓋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科技創新、信息通信、減貧、檢疫和航天等領域,將促進兩國在政治、經貿和國際事務等領域上更深入合作。他作為新書主編介紹,新書以巴西為研究對象,深入剖析中巴合作所蘊藏的機遇和潛力。新書發佈恰逢盧拉二次就任巴西總統的首次訪華,正好是葡語國家研究院作為智庫角色的一個階段性產出,也展現了學院自成立以來,致力於“一帶一路”倡議下包括巴西在內的葡語國家研究青年人才培養的實質成果。

 

 

周佳圓提到,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兩國將在教育、文化與旅遊領域迎來更深入的合作。鑒於此,澳門可進一步打造更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旅遊產業,如邀請中國與葡語國家知名藝術家來舉辦文化創作盛典、還原中國和葡語國家民俗節慶從而打造文化旅遊體驗中心等,促進中葡文化交流,同時將以亞洲為主的澳門遊客群體輻射至全世界的文化愛好者。文化活動以澳門這個中葡平台為起點,可以向巴西等葡語國家,甚至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同時亦可引起青少年對學習不同變體的葡萄牙語、了解葡語國家文化的興趣,促進葡萄牙語教學在澳門與內地的發展。

 

 

葛思寧強調,盧拉訪華傳遞的是“未來”的信號。新興發展中國家在新時代的機遇和挑戰面前正走出一條互幫互助、互惠共贏、互相學習的發展之路,對於改革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發展多邊主義是強勁的推動力。同時,作為葡語世界最有潛力的國家,巴西在國際舞台上話語權的增加,也必將帶動整個葡語系國家的共同發展。豪華陣容推動元首外交,而包括文化外交、教育外交、智庫外交等在內的全方位新型外交作為兩國合作的長遠之計,需要教育機構、文化機構及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協同努力,推動以高校為主陣地的文教工作蓬勃發展,為中巴友誼及兩國共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後續推動力。

 

 

盛劍總結,中巴兩國是“中葡論壇”“金磚國家”“G20”等多個國際多邊機制的重要成員國,兩國在人均GDP等指標上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且產業結構具有互補性,巴西需要中國的數字經濟雲計算等新基建賦能其“再工業化戰略”,中國企業需要巴西的自然資源提供多元化的原材料供應;雙方有著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讓本次盧拉訪華彰顯兩國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誠意和行動,雙方的合作更具全域性、戰略性、全球性。

 

城大一直以來根植澳門,服務國家,緊貼國家重大戰略和澳門發展需求,針對特區施政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問題,靈活組建跨學科跨部門科研團隊開展相關研究,穩步增強產學研能力,以期更好地服務本澳社會,為國家、澳門及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

 

資料來源:https://cityu.edu.mo/zh/19apr2023_02/

 

照片:校園記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