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及助理教授柳嘉信到四川輕化工大學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2023年3月9日下午,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一行到四川輕化工大學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受到四川輕化工大學副校長羅惠波的熱情接待。

 

 

        羅惠波副校長代表四川輕化工大學對葉桂平一行的到訪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了該校辦學歷史、辦學規模、辦學定位、學科特色以及中外合作辦學等方面的相關情況。

 

 

       羅惠波副校長表示,目前學校已與美國、加拿大、巴西、英國、韓國等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所大學、地方政府、機構等建立合作交流關係;招收了來自60余個國家的800余名來華留學生。他指出,去年,隨著經貿往來不斷增多,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建立了長期穩定的雙邊、多邊合作機制,借助中葡論壇、金磚會晤等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圍繞抗疫合作、能源安全、全球治理等議題達成了廣泛共識。當前,大部分葡語國家已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一系列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增進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民心相通,而我校也是四川省第一所開辦葡語專業的公辦院校。

 

       羅惠波副校長希望能借助這次難得的對話平台,能夠與我校在學科建設、科研合作、人才聯合培養等方面互通信息、共建合作、共同發展,把合作理念、想法和期盼轉化為務實行動,把眼光投向更遠的未來,不斷提高和創新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工作質量。

 

     

       我院院長葉桂平表示,四川輕化工大學在國內高等教育範疇中外語、區域暨國別研究等學科方面的發展成果,在國內大學院校中享有盛名,能夠到四川輕化工大學來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感到十分榮幸。

 

       葉桂平院長簡要介紹了澳門目前高等教育的現狀,對我學的辦學歷史、辦學規模、未來發展方向等進行了介紹。我學目前有8600多名本、碩、博學生,希望能與四川輕化工大學進一步加強合作,在教學、科研、社會合作、人才培養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希望能與學校在食品科學、白酒、發酵等科研領域實現聯合攻關,在大健康產業研究方面能得到相應幫助,借助現有平台,加強雙方師生間的合作交流互訪,同時歡迎四川輕化工大學應屆本科畢業生到我校攻讀碩士學位。

 

       四川輕化工大學外語學院葡萄牙語教研室主任、我院博士研究生蔡兆亮介紹了四川輕化工大學葡語專業建設發展情況。雙方就兩校科研合作、人才聯合培養等項目交換了意見。

 

 

       我院助理教授柳嘉信,四川輕化工大學研究生部部長熊興中、科技處處長吳亞東、外語學院院長雲虹、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附青山和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本次會議。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李詠梅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