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忠宏教授從歐洲現場與學子談歐洲現勢


        2022年11月9日,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舉辦「學術專題講座」系列活動,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歐洲研究專家卓忠宏教授,與我院博士生學子暢談當前歐洲受到俄烏衝突情事影響下在政、經方面的現況。

 

 

        卓教授以「俄、烏衝突下歐洲政經發展:來自歐洲現場即時的觀察筆記」爲題,内容圍繞經濟、政策兩個方面,指出俄烏戰爭與歐洲聯盟在能源依賴、經濟制裁、政策實施、糧食危機、人道危機、軍事等方面的發展與挑戰。由於卓教授目前正值於歐洲各國進行訪學活動,他也通過線上會議方式從東歐克羅地亞現場分享了旅歐期間之實時觀察見聞。

 

 

        會中卓教授用十分生活化的比喻來描述了當前國際情勢的變化,深入淺出的內容讓同學們很快就激發了與會學生們的探究和興趣,紛紛利用講座後半段的問答互動環節,把握難得機會積極提出問題向卓教授請益;卓教授特別預留了較多的時間與同學們互動,無論是當前歐洲最新情勢的發展,或是有關於區域國別學方面研究上的難點或建議,卓教授可謂有問必答,也讓每位線下或線上參與的同學收穫滿滿。

 

 

        通過本次講座活動的舉辦,有助於學子們瞭解俄、烏衝突局勢下歐洲當前各國的發展困境,拓展學子們對於國際議題研析的廣度和深度。與會同學會後紛紛表示,此類學術講座活動對於學生投身區域國別學方面的學術研究興趣、學習與創新能力具有重要的啟迪,拓展了同學們的國際視野,受益匪淺。同學們也對於卓教授獨到的分析觀點和幽默詼諧的談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希望學院能持續舉辦此類學術交流講座嘉惠學子,也期盼日後能有機會與卓忠宏教授有面對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