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受邀參加“新興經濟體研究會2022年會暨第10屆新興經濟體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由新興經濟體研究會、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廣東工業大學聯合舉辦的“新興經濟體研究會2022年會暨第10屆新興經濟體論壇”於2022年11月13日上午線上開幕。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作主旨發言。

 

 

        葉桂平在會上提到,百年變局同世紀疫情疊加共振,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世界經濟復甦步履維艱,安全挑戰更加突出,全球發展事業遭遇逆風逆流。葉桂平談到,中國與葡語國家保持長期友好往來,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繁榮發展。地處珠江三角洲南隅的澳門,基於歷史淵源,與橫跨四大洲、人口近三億的葡語國家有著緊密且廣泛的聯繫,亦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責任。

 

        他續談到,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新興經濟體貿易合作中,中國始終位於貿易出超地位,對葡語國家新興經濟體的出口貿易效率和進口貿易效率都呈上升趨勢,貿易關係越來越緊密,穩中向好。他建議,其一,澳門特區作為中介平台,可結合“一國兩制”、灣區特色、金融稅率等優勢,不斷加強與內地和葡語國家建立多種專業關係;其二,挖掘“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功能,助力“一帶一路”、大型基建項目合作,推動特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其三,優化中國與葡語國家新興經濟體的商品貿易結構,加大輸出高品質特色產品,加強簽署合作備忘錄,提高國際經貿投資的服務水平;其四,加強貿易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與體制機制創新,提高自由貿易區、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水平,加快建立同國際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體系。他總結到,澳門需更好發揮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促進共同發展。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湖南大學、俄羅斯財經大學、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研究中心、南非創新經濟研究所等境內外知名高校及智庫的專家學者出席了此次年會。與會各方圍繞新興經濟體減貧與金磚國家貧困治理、數字經濟合作、低碳經濟與“一帶一路”綠色發展、貿易投資與全球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展開了交流與對話。

 

(資料來源:濠江日報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6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