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受邀參加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掛牌儀式暨“‘兩個大局’視域下的港澳台研究”學術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由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港澳青少年憲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聯合主辦的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掛牌儀式暨“‘兩個大局’視域下的港澳台研究”學術研討會於2022年11月11日九點在深圳大學粵海校區順利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參會。

 

 

        葉桂平提到,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的背景下,近年來澳門特區發展定位不斷明確,中葡平台作用日益凸顯。區域國別學作為新興的交叉學科,與澳門平台的定位高度契合,深耕區域國別和全球治理研究,聚焦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濟貿易、文化和國際關係方面的合作發展問題,能夠更好地發揮澳門所長,為內地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搭建橋樑及拓展雙邊、多邊合作,挖掘更多合作增長點,提供更細緻到位的服務,為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共贏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葉桂平續表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澳門在語言文化、地緣歷史及政策方面具備獨特優勢,應繼續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更緊密溝通與合作,協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此他建議,首先,要回應社會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引領學科改革,開展國別區域研究的方法組合、理論對話、比較研究,構建適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中葡人才培養體系;其次,把握區域國別學的時代背景和現實需求,加強對九個葡語國家的智庫研究和人才培養,以及加強與葡語國家和內地的高校及智庫的合作,積極回應和解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需求和要求,為澳門對接國際國內雙循環、參建大灣區、“一帶一路”等提供具前瞻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議;最後,深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聯通橋樑的潛力,紮實推進交叉融合的特色中葡課程,深化中葡學術機構交流合作,在教育、青年、文化、大健康產業等領域合作上呈現更多亮點,做實澳門平台。

 

        是次會議開幕式由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主持,深圳大學副校長張曉紅、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致辭。來自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等知名高校的多位專家學者見證揭牌儀式,並圍繞“兩個大局”視域下港澳問題、台灣問題及國別和區域研究的重要議題展開交流,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建言獻策。

 

(資料來源:環球新聞報https://mp.weixin.qq.com/s/MaBYyQ4QehmJo53HvrF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