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受邀參加“復旦-拉美大學聯盟2022年會”並作主旨發言


        由復旦大學與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聯合舉辦的“復旦-拉美大學聯盟2022年會”於墨西哥當地時間2022年11月10日7時10分線上開幕。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作主旨發言。

 

 

        葉桂平在會上提到,在全球經濟下行、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巴西國內貧富差距加速分化的背景下,新一任巴西總統盧拉致力於提振經濟、推動多邊主義合作、恢復社會發展,其傾向於務實的外交政策,展現“平衡”的外交姿態,在前兩個任期內積極發展對華關係並促進巴中貿易往來,積極推動中巴間政治互信。葉桂平談到,中巴建交48年來,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和巴西同為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擁有共同的合作利益及廣闊的合作前景。中巴長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他續談到,巴西在葡語國家中是中國最大的交易夥伴,中國亦是巴西第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在中國與巴西等葡語國家經濟聯繫日益密切的情況下,澳門能夠憑藉其語言、制度和營商環境等優勢越來越成為雙方經貿合作不可替代的“粘合劑”。他建議,首先,澳門特區作為中葡平台,可結合“一國兩制”、灣區特色、金融稅率等資源稟賦,不斷加強與內地和葡語國家建立多種專業關係,提高國際經貿投資的服務水平,例如巴西在基礎設施領域有較大需求,澳門可與內地聯手在巴西開展大型基建項目合作,亦是助力“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推動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其次,巴西自然資源豐富,產品多具有環保及健康元素,符合內地新興市場消費行為趨勢,澳門可發揮“一中心”作用,利用合作領域研討會、經貿投資洽談會、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等多種渠道,向內地推介巴西高品質特色產品,拓展中巴貿易商機,進一步提高澳門在葡語世界的知名度,打通與各個葡語國家的關係脈絡。最後,澳門可通過橫琴深合區建設,結合橫琴空間和資源優勢,加大創新深合區稅務政策優惠力度,提升葡語國家產品進軍內地廣大市場的吸引力,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是次會議還有來自巴西、智利、秘魯、墨西哥等拉美地區及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多所著名境內外高校的專家學者出席,與會各方圍繞著中國與巴西在拉美區域的減貧脫貧、商貿往來、中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等系列問題展開積極熱烈的交流與對話,為中拉合作共贏局面開啟新篇章,亦將為澳門平台帶來新機遇。

 

(資料來源:澳門人https://mp.weixin.qq.com/s/AEQINr7xzZpTmVLU46kAh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