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受邀參加“粵澳聯手打造對接葡語國家海洋合作高地”學術研討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為進一步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藍色夥伴關係,培育中葡發展新動能,由中山大學、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澳門科技大學主辦,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等單位承辦,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等支持的“粵澳聯手打造對接葡語國家海洋合作高地”的學術研討會於2022年9月14日上午9時在中山大學珠海校區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並邀請到內地、澳門、葡語國家及國際、地區組織的專家學者代表參會。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受邀參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葉桂平教授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為澳門以及葡語國家間的合作拓展更大空間。“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海陸協同發展,澳門作為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背靠祖國大陸,面向印度洋、太平洋,具有高度開放性,是帶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可以利用全球化帶來的資金、技術、產業和政策規劃等優勢,為澳門開拓海洋經濟發展空間和市場提供便利條件。同時,葡語國家擁有廣袤的藍色經濟區,澳門應協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尋求海洋經濟合作,利用灣區內的人力資源和空間資源優勢,形成海洋產業聯合發展模式,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聯合促進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實踐。

 

       葉桂平教授建議,圍繞助力澳門海洋經濟發展的目標,特區政府應積極引導金融體系與海洋經濟的有機結合。除了要完善發展海洋經濟的金融立法,還要完善海洋產業保障體系,鼓勵商業性保險開發海洋產業的險種,減少海洋產業信貸風險。此外,要積極培育和引進專業人才,為海洋特色金融業的發展提供支持。金融服務業屬於知識密集型產業,特區政府在引進金融高端人才之外,更應該重視本地高等教育在金融專業上的傾斜,培養金融+科技相關行業的專業人才,並注重打造海洋經濟智庫,為本澳海洋產業戰略布局,促進海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

 

       會議當天,與會代表還就海洋經濟、海洋科技、海洋資源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等合作議題充分交流,提出深化大灣區粵澳海洋合作的對策建議,商討建立中葡海洋合作的長效機制,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葡海洋合作交流走深走實。

 

(資料來源:澳門人報https://mp.weixin.qq.com/s/RJsHO_7_g1jKNa-BTm4g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