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應邀出席紀念香港回歸25周年涉外法律事務研討會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有關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研討香港特區在新時代涉外法治建設和國際法治合作中的角色和作用、推動內地與特區的法律交流,由外交部、深圳大學合辦,深大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承辦的「紀念香港回歸25周年涉外法律事務研討會」6月9日上午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

 

 

 會上,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深圳大學校長毛軍發致開幕辭,外交部條法司司長賈桂德、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分別作主旨發言。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受邀參會。

 

 我院院長葉桂平發言稱,澳門自回歸祖國後,始終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中央外交權的行使在澳門得到很好的實踐。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國家外交和澳門對外事務的發展迎來新機遇,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發揮其地理位置、歷史背景、多樣文化和制度特點等優勢。他指出:澳門應繼續加強中央管治權和特區自治權在對外事務領域的有機結合,以健全對外交往運行機制的成功經驗為香港提供借鑑,不斷擴大中國澳門在國際舞台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共同助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院長葉桂平續強調,通過立足澳門梳理多個典型案例,對外交往權的運行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一國」的框架內根據中央政府的授權及相關的指導和監督下開展對外事務;緊貼特區需求,不斷推動相關解決機制創新;積極配合國家在國家事務中的工作,加強在國際社會的宣傳,講好澳門故事、中國故事;善用「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優勢,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發揮自由貿易港優勢,優化調整貿易政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大中央司法協助,切實增強司法能力;釐清澳門國際公約/協議法律問題,不斷提高澳門對外交往能力及國際影響力;繼續增強國家觀念和《憲法》意識,堅持築牢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堅決防範境外勢力干預,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基準,「一國兩制」的空間才會愈大。

 

 其他來自內地、港澳的官員及專家學者還就香港特區在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務中的作用、香港特區與應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更好發揮香港特區在推進國際法治合作中的作用等重點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bvROxSszLNM6Ao5ghV1E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