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倡澳門當好國家可靠支援者


       當前全球正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加快國際秩序的深刻變革及調整,大國競爭也正在不斷加劇區域關係的分化和重組,使全球治理及經濟合作愈發複雜多變。為深入開拓地區主義研究的全球視野,探尋未來的發展與進路,由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武漢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承辦的第二屆比較地區主義圓桌論壇暨「地區秩序危機與變革」學術研討會昨日以線上形式圓滿舉辦。當中,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作為主題演講嘉賓受邀參會。

 

 

       會上,葉桂平表示,在百年大變局中,澳門更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穩步向前,特別是在新一輪世界秩序建設中,思考自身的戰略定位和責任,促進更好地協力國家在當代地緣政治空間中增強影響力以及在全球經濟網絡的擴展中化解複雜形勢。其次,更加積極地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推動「一帶一路」成為開放包容及廣受認可的國際合作平台。再者,更好地保障「一國兩制」平穩向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三條底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完善。

 

       葉桂平續強調,為協調推進國家戰略布局,服務和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澳門特區應持續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澳門所需,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嶄新成功實踐,從而為國家在發展中的至關重要時刻擔當「可靠支援者」的角色並發揮重要作用。其二,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機制建設,通過法治、科技手段完善風險防控制度機制,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諸如防控新型安全領域中的經濟金融風險等,推動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保持社會大局長期穩定。其三,不斷優化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鞏固特區良好局面,增強廣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國家安全意識,做好宣傳教育工作,積極推動愛國愛澳薪火相傳。最後,面對現時瞬息萬變全球發展態勢,澳門應沉著應對,確實保障本地社會民生有序發展,始能行穩致遠,為國家安邦定國打下重要基石。

 

 

       會議當天,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學院、復旦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澳洲迪肯大學、南京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海內外學界的專家學者,還就現時全球安全秩序建構、區域治理、地緣經濟戰略及地區經濟秩序等重點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DA4MjM0NQ==&mid=2651172378&idx=5&sn=81a0b9655de8b0039bf2084d8bee7761&chksm=8d3493dcba431acab171097c4d2ba569e16133e97b8df85ff8dc8293a44ce72ff5d3f7564f14&mpshare=1&scene=1&srcid=0529fBeMk1XDoyQOcEn5X6JE&sharer_sharetime=1653799635400&sharer_shareid=6d6dfd34d1978fea6a0294dafa16e235#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