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語國家研究院發佈研究報告 促澳門平台建設做實做深


 

2022年4月8日上午十點,為預祝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特別會議成功舉辦,以及慶祝澳門城市大學41周年校慶,由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聯合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一帶一路”背景下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關係中的平台作用研究》報告新聞發佈會在澳門城市大學氹仔校區國際會議廳召開。

 

 

在城大校長劉駿的關心指導下,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組織本次會議,葡院副院長Francisco B. S. José Leandro(利天佑)、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助理教授柳嘉信、葡萄牙語課程講師Pedro Paulo Pereira dos Santos(佩德羅)、科研處處長盛劍、研究人員鄧莉莎、肖明玉等成員出席。

 

葉桂平作為課題組負責人代表介紹,自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以來,中葡經貿投資合作領域更加廣泛,中葡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但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仍有提升空間,例如,在平台促成下的有效成功案例很少;平台在人才儲備和情報信息流通服務等支撐方面並沒有完全發揮作用等。為此,他建議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澳門應以“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爲原則,結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及特色金融、大健康、文化基地等澳門著重發展的產業領域,做實做深澳門平台,更加緊密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聯繫。

 

葉桂平續表示,澳門宜結合中葡平台定位,以平台經濟模式發展特色金融,把握科技創新合作、製造業轉型升級、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行業帶來的新發展機遇,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經貿往來;以中小企為軸點,創新與中小企的合作模式,使澳門中小企業參與到中葡合作發展基金較大專案項目中,並支持澳門中小企與內地國企或大企業合作,尋找共同合作效益,拓展運作空間;以區域合作和民心相通為紐帶,深化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在衛生防疫及健康產業領域的合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藉此,澳門方能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關係中發揮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從而促進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成為“一帶一路”開放與合作的成功典範,提升澳門的國內國際影響力。

 

研究報告指出,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澳門可以突出發揮作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優勢,以特色金融輻射珠江西岸及泛珠西地區、葡語系、西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區域市場,與周邊的金融城市形成錯位,促進區域協同發展。

 

報告進一步提到,在中葡文化交流方面,澳門應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通過創設多樣化交流活動、搭建品牌化交流平台、構築常態化交流格局等手段,進一步完善人文交流合作的統籌推進機制,以交流互鑒促進共同發展。在助力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特區政府應充分發揮“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的作用,為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青年提供支援,幫助青創企業快速發展;落實“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計劃”,促進中葡青年互動;鼓勵中葡青年科技合作,提升企業競爭力;定期組織“中葡青年考察團”,協助了解中葡營商環境。

 

利天佑建議,因歷史淵源,澳門與葡語系國家間形成了以文化為紐帶、以民間交流為平台的“天然”交往關係,澳門土生葡人和歸僑僑眷群體可在當中發揮優勢,利用廣泛的人脈網絡和海外經濟基礎,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民間交流,促進中葡之間以及“一帶一路”沿缐國家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

 

周平期盼澳門能進一步擴展中葡平台服務功能,形成中葡平台、“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大灣區西部“極點”的綜合性平台;通過細化後的服務功能,與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對接;與“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標準對接,與葡語國家的發展需求和貿易服務項目需要對接;形成高效務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項目集散地,提高澳門中葡平台在國際上的地位和知名度。

 

柳嘉信提出,澳門作為推進“一帶一路”以及中葡平台的紐帶,同時配合大灣區建設及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需要充足的人才儲備。一方面須考慮如何“吸才”,主要吸引具備中葡商貿溝通能力和視野且曾留學的澳門青年人才在澳門、橫琴就業。另一方面要“惜才”,對於早前已經引進的人才應當提出更為友善、具誘因的人才保障作法,促進投身建設灣區及中葡平台的長期工作。

 

佩德羅認為,澳門可發揮高校“培養中葡雙語人才聯盟”的作用,投放更多資源支持學生修讀中葡翻譯及葡語相關課程,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並在提供葡語課程方面,加大力度融入商業葡語的教學模式,為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輸送更多中葡雙語法律人才。

 

盛劍總結表示,在當今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中國與八個葡語國家開展互信互利互惠的持續合作,是新時期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實踐體現,澳門作為中葡論壇秘書處所在,勢必受益於這種平等互鑒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在扮演好中葡平台的過程中精準找到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抓手。

 

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作為澳門最早的一個特色鮮明的葡語國家國別和區域研究培育基地和智庫平台,致力培養新時代特色的國別區域研究人才,服務澳門與國家發展目標,為特區發揮在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橋樑作用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