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受邀出席"中國的政策過程"學術研討會


 

由北京大學中國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中山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中心主辦,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深圳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承辦的「中國的政策過程」學術研討會,2021年11月27日以線上線下方式於深圳明華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廈門大學、南開大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深圳市體制改革研究會等內地政學界機構的權威人士,共同圍繞府際關係、城鄉基層治理中的政策過程,以及政策過程的經驗案例分析等重點議題進行深入研討。我院院長葉桂平受邀出席並作主題發言。

 

葉桂平發言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對國家治理模式的大膽探索和對人類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充分體現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其作為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在實踐中摸索前進,實行「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是順應形勢,對「一國兩制」相關制度機制的不斷優化完善,屬於基本國策的發展過程,作為「一國兩制」實踐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

 

關於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澳」,葉桂平首先談到廣大愛國者要繼續維護和堅持中央的領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體而言,需藉助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及橫琴深合區建設契機,落實「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發揮澳門的制度優勢、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對葡語國家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立足深合區「分線管理」特殊模式,共商推進制度規則銜接,打造「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區,推動國家經濟「雙循環」相互促進,提高國際投資效率和提升居民生活質量。

 

其次,注重治澳青年人才的培養,加強培育更多忠誠維護和踐行「一國兩制」方針的澳門年輕一代愛國者,同時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增強居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鞏固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再者,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支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最後他建議,治理者必須懂經濟接地氣,掌握澳門社會經濟發展規律,關注改善本澳民生福祉,加快解決居民普遍關心的就業、住房、交通、醫療以及教育等民生問題,使廣大市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地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VMJFQwuOR4ieZTCuAw35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