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與副院長利天佑應邀出席『全球治理東湖論壇』


 

在國家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指導下,由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國家治理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主辦的第七屆「全球治理·東湖論壇」:地緣政治與全球治理國際研討會,2021年11月20日以線上線下方式於中國武漢東湖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

 

 

 

 

來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全球化智庫(CCG)、耶魯大學、瓦加斯基金法學院、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官員代表、國際組織代表、高校及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共同圍繞新形勢下全球治理與國家責任、綠色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全球重大議題展開研討。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及副院長利天佑(Francisco B. S. José Leandro)作為澳門特區代表出席該論壇。葉桂平在主旨發言中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變局,全球局勢跌宕起伏,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指引下,國家一直積極推動構建更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並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為全球治理體系搭建更加有效、更加積極的多邊區域合作。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合作平台及合作機制亦不斷增強,葉桂平對此表示澳門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對外服務戰略支點,將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未來可持續發揮中葡平台優勢擴展東盟、拉美、非洲市場,助力國家新時代地緣戰略的新佈局。其次,著眼國際新形勢變化及全球公共衛生挑戰,兼顧發展與安全是當前國家參與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內容。為響應國家切實做好安全工作,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澳門特區政府首次將安全發展問題納入2022年宏觀施政框架之中,全面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為國家與「一帶一路」在地緣政治及區域安全事務中的實踐與全面應用不斷作出貢獻。

 

葉桂平最後談到,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正朝向綠色經濟發展,為不斷適應全球發展新形勢及國家雙循環格局下高品質建設的戰略發展方向,澳門特區政府亦不斷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形成緊密合作關係,為區域發展建立跨境聯繫,以推動企業進入綠色及數字經濟中的新市場,借助創新雙向流動促進區域社會經濟共同轉型。

 

副院長利天佑則主講「一帶一路」的葡語國家地緣政治,談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多面性、安全和地緣政治效應及澳門特區發揮的作用。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lQbS876sShIPP543aHSW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