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受邀出席“中國共產黨百年港澳統戰工作:基本經驗與未來展望”學術研討會


 

2021年6月26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由暨南大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主辦,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暨南學報》編輯部協辦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港澳統戰工作:基本經驗與未來展望”學術研討會在暨南大學順利召開。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受邀出席並作“新時代發揮港澳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統戰工作路徑研究”主題演講。

 

葉桂平指出,黨的十八大報告正式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2014年出台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以及十九大提出七大協商渠道,標誌著協商民主的頂層設計已經明確。2021年作為“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因此在決策和社會治理過程中,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協把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結合起來,真正實現“人人起來負責”的人民民主路徑就更要堅持。其中,長期參與人大、政協和支持黨統一戰線工作的港澳同胞,作為協商民主主體不可或缺的部分,能否充分、有效地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十分重要。

 

葉桂平續談到,新時代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鞏固和發展港澳統一戰線,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加強基礎理論研究,從而充分發揮基地的智庫作用,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為此,他提出系列建議:第一,港澳統戰工作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盡可能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約數,起到“粘合劑”的作用;第二,加強港澳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的制度建設;第三,重視做好港澳青少年工作;第四,探索建立全國人大、人民政協和黨政統戰等工作部門的合作服務機制;第五,完善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聯絡機制;第六,優化提案辦理機制;第七,全面提升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參政議政水平。最後,在做好港澳工作過程中,還需要堅持學習和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重要講話的精神,必須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把這一擔當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聯繫在一起,包括港澳政協委員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發展得更好,港澳政協委員的“雙重積極作用”也將會在新時代的統戰工作中得到更深刻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