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葉桂平參加世界文化論壇暨中國文化分論壇


2021年5月30日上午十二時,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山東大學主辦的第三屆世界文化論壇暨第二屆中國文化分論壇,在山東威海圓滿落幕。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與該校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生孟靜文作為澳區唯一代表應邀參加,並作線上主旨發言。

 

葉桂平表示,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奮鬥,黨史足跡遍佈澳門,講好中國故事澳門具有自身的優勢。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的重要橋樑,澳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視窗、是踐行“一國兩制”的標杆、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今年恰逢葡萄牙共產黨建黨百年,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立足澳門,心懷祖國,獻身多元文化的探索,從政黨文化、政策制度、對外交往等角度,構建有中國特色的國際政治學科範式,在比較研究中提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葉桂平指出,“一國兩制”政策推動著祖國統一大業,也促進著澳門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是澳門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對此,葉桂平建議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加深對“澳人治澳”的全面瞭解,要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其次,澳門作為中葡平臺、“一帶一路”重要支撐點,應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文化反映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和發展,同時也要注意經驗的總結,進一步深化澳門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最後,他希望在弘揚愛國、愛澳、愛文化中進一步增強傳承氛圍,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用自身實踐助力文化發展。

 

基於新時期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戰略定位,葉桂平認為,澳門高校更應適時佈局,合縱連橫,推動中國文化以多元形式走進校園,加強培養師生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讓建設澳門、建設國家的力量薪火相傳。百年征途再啟航,珍惜和感恩的同時,澳門社會各界應一如既往地堅定信念、牢記初心、凝聚奮進力量,善於利用自身優勢,勇於擔當更多的角色,為祖國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貢獻力量。

 

本次會議學者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等海內外名校,與會嘉賓圍繞著世界多樣化文明交往的中國經驗展開積極熱烈的交流,從國外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文化,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融合與創新,探討中共建黨百年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不斷為文化發展及政黨人才培育譜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