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院長參加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高端學術論壇


 

由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主辦的“第八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高峰論壇”,2021年5月17日上午八時半在華中科技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報告廳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與我校科研處處長盛劍作為港澳地區高校唯一代表於線上參會,並作主旨發言。

 

院長葉桂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無疑是深化“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載體和平台。“一國兩制”作為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如何在灣區建設過程中保證“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又要在這個既定框架下促進國家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一方面需在“一國”憲法架構下做好三地制度機制的對接,同時善用“兩制”差異,激發本身具有的多個制度接口紅利,充分發揮多重經濟體的體制疊加和互補優勢。

 

他指出,推動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有效增強“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對此建議特區政府首要堅守一國之本,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澳,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其次,積極主動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為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創造和提供新平台和新空間,協同推動珠海產業轉型升級。

 

再者,擴展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從中葡雙語法律人才培養、強化中葡金融服務平台作用、拓展與歐盟及葡萄牙科技合作等方面入手;更重要是探索“美食+灣區”,盤活三地文化和旅遊資源,借力構建世旅休閒中心,推進落實建設“一基地”,聯動激發大灣區世旅市場活力,豐富小城國際名片。

 

 

 

轉載自澳門日報: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05/17/content_1197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