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拓特色金融 區域協調發展


       澳門金融界籌備慶祝活動常設委員會昨舉行“澳門特色金融發展之路座談會”。澳門銀行公會代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辦公室總監舒友軍表示,融資租賃是目前世界第三大金融工具,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資產投資是通過融資租賃完成。特區政府提出的特色金融是發展深港目前還沒有重點發展的金融子行業,比如融資租賃、特色產權交易等。澳門特色金融所面對的市場是葡語國家、“一帶一路”區域,與深港金融業現在輻射的區域不同,可形成互補或區域協調發展效應。

    座談會由籌委會秘書處代表、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王軍主持。王軍表示,明年將是落實特色金融發展關鍵年。

融資租賃助企走出去

    澳門金管局顧問朱軍林表示,澳門發展特色金融一方面要錯位,其次以平台為中心,服務葡語系國家和中小企,也要服務經濟適度多元;需要完善法規,高端人才既要適度引進,也要與本地大學合作培養。且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耐心,因很多基礎工作需要鋪墊。

    舒友軍表示,發達國家融資租賃滲透率水平為百分之十五至三十,內地發展迅速但滲透率仍不到百分之五。二○年內地融資租賃市場規模或達十二萬億人民幣,隨着國家優勢產能對外轉移,融資租賃是“走出去”企業極需的金融產品。澳門特色金融應先針對高鐵、船舶、工程機構等,澳門在稅收與資金成本方面有先天制度優勢。

打造競爭力營商環境

    澳門沒有設備製造業,融資租賃業務只能依託內地和國際市場,一是幫助內地企業實現設備出口;二是利用國外先進設備實現國內產業升級改造。

    法治營商環境方面,要建設融資租賃仲裁機制,成立租賃行業調解中心,探索解決租賃經濟糾紛的法律救濟途徑;完善財稅政策,對融資租賃企業便利政策、稅收優惠等出台明確規定或內部操作守則。推進融資租賃資產證券化。

打造藝術金融得天獨厚

    澳門城市大學教授周平表示,澳門作為“一帶一路”節點城市,連繫內地到歐洲的紐帶,歐洲藝術金融有悠久歷史,中東、東盟、非洲的藝術資源豐富,澳門打造藝術金融有得天獨厚優勢。

    周平表示,藝術金融有別於藝術品買賣,可把藝術品作為資產、股權投入到經濟流通領域。藝術金融可盤活資金,讓更多人欣賞到藝術品價格,有助文化傳承。

yishujinrong.jpg

    內地藝術金融○六年起步,到一三年已達相當交易總額。澳門優勢在於資金充裕,有很多藝術品鑑賞、鑑辨及評估人才,如珠寶店、押店內的從業人員都擁有相關鑑辨知識。藝術品變現困難在於辨別真假,澳門有得天獨厚優勢。澳門不少中產人士以至大收藏家都喜愛藝術品,有發展藝術品金融市場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