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理校長,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出席“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及“橫琴新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夥伴基地”揭牌與簽約儀式


2017年9月6日,大學助理校長,我院院長葉桂平教授出席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行的 “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及“橫琴新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夥伴基地”揭牌與簽約儀式暨“城市大講堂-城市大數據:機遇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資助。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閆衛民、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陳允熙、澳門雲端科技協會會長何敬麟、橫琴新區博士後工作站主任鄧練兵、我校校長張曙光、助理校長葉桂平,及多名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出席是次儀式。張曙光校長、閆衛民副主任及陳國良院士先後為儀式致辭。

張曙光校長表示,在國家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澳門城市大學發展良好,明確了以發展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為核心的辦學定位。大學的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順應智慧城市未來在本澳的發展趨勢,將全力在城市大數據學科、學術、技術、教育、產業孵化等多方面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發平臺,支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遊、智慧金融、智慧教育及智慧管理等領域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及社會服務。同時,張校長表示,大學榮幸地將與橫琴新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攜手共建夥伴基地,雙方將整合科研力量與資源,從澳門及珠海橫琴新區的實際出發,在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建設等多方面進行探索和研究。

閆衛民副主任表示中心及基地的成立,有利於培養和造就在智能城市及大數據技術研究的專業人才隊伍,相信橫琴新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與城大的合作能充分發揮兩地博士後的科研人才專業優勢,開展兩地經濟發展、重要領域的課題的深入探究,爭取在跨境大數據的建設、智慧城市的打造方面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陳國良院士在致辭時對大數據在城市智慧治理領域的巨大潛力與產學研價值給予充分肯定,並表示了殷切的期望,希冀中心充分發揮城市大數據的高端智庫作用,服務澳門及國家的重大戰略實施,開展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行動、强化城市綜合運行監控的研究,與社會各界攜手打造理想宜居的智慧城市。

期間,張曙光校長及主禮嘉賓為“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及“澳門城市大學-橫琴新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夥伴基地”揭牌。隨後,在一眾領導及嘉賓的見證下,橫琴新區博士後工作站主任鄧練兵與澳門城市大學葉桂平助理校長代表雙方為共建夥伴基地簽署協議。

與此同時,張曙光校長向陳國良院士、國家智慧城專家委員會戰略專家宋俊德、中國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主任王福齋、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資訊工程學院副院長朱躍生、求是《小康》雜志社政務大數據中心主任張志及清華大學副教授白玉琪等頒授研究中心顧問聘書。

此外,我校邀請了以上多名獲頒聘書的專家學者於儀式後舉行的學術研討會,分別就 “全球智慧城市發展現狀與創建智慧城市的新思維”、“大數據環境下智慧城市建設”、“內地政務大數據的機遇與挑戰” 發表了相關主題演講。